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中国农科院发布《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在京联合举办2020中国和全球农业政策论坛暨《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和《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翰·思文视频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陈晓华,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副院长王汉中、梅旭荣出席会议。

     唐华俊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稳固的“三农”基础地位保障了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为稳定社会秩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压舱石”作用,必须守好“三农”战略后院,提高农业竞争力,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国当前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中国农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致建院60周年贺信要求,围绕粮食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加强宏观战略和政策研究,进一步提高全院在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

      约翰·思文所长强调,包容性食物系统在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为贫困人口穷人创造更好的经济机会、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和激发创新至关重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包容性的食物系统。

      会上,梅旭荣发布了《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该报告在2019年的基础上,剖析了国内外宏观经济与农业产业形势,从全要素生产率、国际贸易、生产成本等3个视角评估了中国农业产业竞争力,并直击热点主题,全面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和农民收入的影响。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发布了《2020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报告呼吁全球建立更有抗逆能力、更适应气候变化、更健康的、具有包容性的食物系统。陈晓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参事何秀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作为特邀嘉宾对两个报告进行了点评。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发展署等国际机构代表,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中国农科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本次发布会首次采用中英文双语面向全球网络直播,来自全国农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4000多人线上观看了发布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