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磷化集团探索利用低品位堆存矿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image.png

       近日,云南磷化集团研发中心浮选工艺技术研发团队圆满完成公司下属晋宁磷矿堆存的低品位磷矿石选矿新工艺吨级试验。通过验证,堆存的低品位矿通过脱泥处理产出擦洗精矿,经配矿后进行浮选,产出的精矿能够应用到后续生产,且低品位矿配入比例由原来的10%提升到20-30%。此项试验,不仅为公司提高低品位矿石利用率打开了一个突破口,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为低品位磷矿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提供了有效途径。

     晋宁磷矿堆存的低品位磷矿石约1000多万吨,五氧化二磷含量在18.5%左右,倍半氧化物含量较高,难以直接有效利用,且堆存费用逐年增加,一直是困扰公司的一大难题。2016年11月21日,公司发出正式中、英文招投标文件,以微信、邮件直接发到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邮箱,共有18家国内单位进行了回应,5家单位进行了实验,但从综合技术和经济指标双方面考虑,都未能达到产业化生产条件。

      自2008年以来,云南磷化集团就针对晋宁磷矿低品位堆存矿开展系统性试验研究,探索了正反浮选、双反浮选、分级分选、脱泥正反浮选等多种工艺流程,但效果均不理想。今年,公司依托建设的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再次组织人员进行研究探讨,确定从生产低浓度磷肥、烧结制成黄磷球、脱泥配矿再浮选等利用途径消耗低品位矿石,保证年度消耗40万吨低品位堆存矿石目标的实现。

       数据显示,经脱泥处理后的原矿五氧化二磷含量由17.06%提升至18.19%,三氧化二铁、二氧化硅的脱除率分别为32.9%、41.06%,浮选配矿时低品位矿配入比例得以大幅提升。下一步,云南磷化集团浮选工艺技术研发团队将继续开展相关吨级试验,以期得出更加优良的经济技术指标,为低品位堆存矿的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来源:云南磷化集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