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车领域:锂电取代铅酸大势已定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低速老年代步车仍以每年接近200万辆的速度推向市场,95%以上的车型安装传统铅酸蓄电池;并且每2-3年需要更换蓄电池,铅酸电池的需求逐步扩大。而高速新能源汽车不允许铅酸蓄电池作为动力电池,只能用于启动电瓶;主流动力电池采用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因其环保是全球汽车业的发展方向,汽车轻量化更是世界级难题,车企想方设法的降低重量,而铅酸电池更是违背了以上两个重要的原则,铅属于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特别严重;铅酸电池比能量低,同样的电池容量下,铅酸电池的重量将近锂电池的3倍。

铅酸电池仍然在两轮车、三轮及老年代步四轮车领域占据垄断地位,主要因为以下几点:

低廉的价格,锂电池现阶段的价格是铅酸电池的2倍以上,甚至更高,消费群体主要面对中低收入客户,对价格极其敏感,锂电池的观念还未深入百姓;

稳定的性能,铅酸电池的工艺及配套原材料技术非常成熟,电池的好坏基本上取决于用料及铅含量,而锂电的可靠性相对较差,如果出现故障将会直接断电,不如铅酸电池有缓冲的过程;

政策引导为强制,国家鼓励锂电池行业的发展,并非强制切换到锂电池,未来的方向一定是锂电池,现阶段铅酸的市场经济优势明显。

两轮电池的标准已经出台,并未杜绝铅酸电池,但限制了电动自行车的重量,这让高端的电动自行车只能选用锂电池,与乘用车外观相似的老年代步车在电池的使用上数量更大。

低速电动车的铅酸之路还能走多远?

如果按国家的进度明天低速电动车标准出台,铅酸电池必定一刀切,缓冲期估计也比较短;

未来的方向一定是锂电池,规范的低速电池车应该至少使用6-8年以上,只有锂电池可以符合,这也是很多低速车企储备锂电池车型的原因;

锂电池的的价格逐年下降,过去的三年时间降低了20%以上,并且在持续降低,预计未来的5-7年可以达到铅酸电池1.1-1.2倍,铅酸电池因环保及税收政策的问题价格降低很难,整车的售价相差不大,客户接受程度会更高。

高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会让老百姓熟知锂电池,锂电池的可靠性进一步提升,购车是锂电车型会是一项重要的参考。

未来无论政策出台与否,5年的时间铅酸电池的黄金期即将成为过去式。

来源:电动时代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