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锰:成本需求共同主导低利润成常态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硅锰价格大幅波动,主要受锰矿成本端影响,同时供需层面也有小幅错配,下半年的硅锰行业可能有哪些变化,锰矿又将如何影响价格涨跌,在此我们予以分析:


一、硅锰需求:钢材产量稳定,需求难以承接产量


硅锰合金的下游较为单一,全部消费集中在钢铁行业,近一半的产量用于下游螺纹钢生产,结合我们前文对终端需求及建材需求的判断,2020年下半年粗钢产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需求节奏来看,二季度以来需求集中爆发,钢厂生产意愿较高,虽然当前处于淡季,近几周来需求环比回来,但钢厂生产的惯性将继续保持,7-8月份螺纹产量回落幅度或有限,硅锰需求将总体保护高位,后期随着钢材产量的季节性下降,硅锰需求也将同比例下降。


二、硅锰供应:供给能力较强,低利润下产量减少


1、行业整体低利润,产量增幅小于需求


2020年上半年,硅锰价格波动较大,主要受成本推动,特别是3月份南非疫情封国以来,锰矿价格涨幅超过70%,而硅锰价格上涨低于锰矿,导致锰矿价格的上行侵蚀硅锰加工利润,虽然在5月份以来锰矿价格下跌,但硅锰价格跌幅也更大,特别是使用现货矿较多的高成本工厂,生产积极性降低。


2020年1-5月份,全国硅锰产量401万吨,同比增幅为2.2%,产量增幅小于粗钢产量增幅,环比2019年底的产量有大幅下降。从周度合金厂开工率来看,今年开工率始终未超过60%,总体水平较低。


下半年来看,影响硅锰供应的是行业利润,预计在锰矿成本与合金价格的共同引导下,硅锰利润维持低位波动,产量难有大幅提升,同时生产调节较为灵活,产量也难有大幅下降。


2、锰矿供应扰动不断,可能存在预期差


锰矿作为硅锰生产的主要原料,进口依存度较高,2020年上半年海外疫情的蔓延,又影响了锰矿的供应,特别是南非长达5周的封国,导致南非锰矿出口量大幅下滑,国内锰矿价格大幅上涨。随着南非降低疫情防控等级,开始恢复经济,锰矿的发运逐步放开,国内锰矿价格又有大幅下降,半碳酸价格从高位时的58元/吨度降至40元/吨度(SMM价格是从57跌至38)。整体来看,锰矿市场存在较大的预期差,从年初的供应过剩,到3-4月份供应短缺,再到目前对锰矿过剩的担忧。


目前南非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锰矿的发运也未完全恢复正常,即使有其他区域发货量的增加,下半年锰矿供应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020年1-5月份,国内锰矿进口量907万吨,同比去年减少12%,南非进口量383万吨,同比减少5.9%,考虑到南非封国主要4月份发运,在5-6月份进口数据体现。天津港锰矿库存已降至260万吨,低于去年同期,即使有短暂港口库存的短暂累计,7月份也难以趋势性累库存,后期随着合金厂采货,仍可能进入去库存状态。


长周期来看,锰矿价格较高,刺激非主流矿山的产出,且随着南非、澳洲、巴西、加蓬等地锰矿供应的增加,锰矿相对过剩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分歧点在于节奏的差异。由于短期需求较为旺盛,供应端并未明显放量,库存仍在去化,我们认为锰矿不具备单边下跌的驱动,仍有止跌反弹的可能,后期过剩因素显现后,锰矿价格可能再次进入下跌周期。


三、硅锰展望:成本与需共同主导,硅锰低利润成常态


短期来看,锰矿供应端扰动较多,南非放松疫情管控以来,市场预期走弱,但需求端仍较为旺盛,海外锰矿供应仍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硅锰产量也已有所下降,供需维持偏紧状态。在成本与需求的共同推动下,硅锰价格有望止跌,甚至小幅反弹。


中长期来看,黑色产业链回归需求主导,高利润刺激锰矿产出,锰矿的短缺或不可持续,硅锰供给能力较高,高供给矛盾未能根本解决,仍面临来自供给宽松与下游需求阶段性走弱的双重压力,硅锰行业将长期保持相对低利润运行。


来源:中国粉体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