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牵头主持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7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退役三元锂电材料高效清洁回收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江西召开。据悉,此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是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主持的首个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旨在促进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大幅度提高我国资源利用效率。

  南昌航空大学、中南大学、浙江新时代等10家高校或企业将共同承担该项目,致力于攻克退役锂电材料回收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并合力开展规模化示范应用。
  固废资源化意义巨大

  据介绍,2014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表明,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9~2020年,国家科技部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名单进行公示,固废资源化项目达到47个,总经费预计超过10亿元。

  “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以满足生态文明建设与保障资源安全供给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核心,探寻固废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与推广模式,并建立系列集成示范基地,全面引领提升固废资源化科技支撑与保障能力,为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

  随着汽车电动化进程加速,动力电池退役潮正在到来。创建完善的电池回收体系,不仅更利于环境保护,还可将废旧材料中的资源与能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循环利用,于社会层面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专家与团队献计献策

  在“退役三元锂电材料高效清洁回收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处长、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犹王莹,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万广明,赣锋锂业公司董事长李良彬等领导出席;中国环境科学院段宁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等10位院士、专家亦应邀在会上对项目作出了详细指导。

  项目负责人罗旭彪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在当日上午的会上以固废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为议题,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与课题实施方案。在下午的议程中,项目组成员逐一分析拆解了诸位教授、专家的实施方案,并明确各成员的责任分工,为未来项目落地做完善筹备。

  会后,江西省科技厅、新余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科技局、高新区领导、各项目负责人等,先后参观了企业动力工厂固态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及废旧锂电池回收生产线,依据实地情况,对项目执行提供针对性建议。

  发力资源回收循环

  电池回收流程包括放电、拆解、破碎、提炼、加工等多道工序,需回收方拥有完备的生产制造体系以及深厚的化工行业经验——赣锋锂业成立于2000年,以锂化合物深加工起步,在化工行业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于2016设立江西赣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将业务拓展至下游电池回收,并将其列为企业重要战略版块之一。
  电池经系统回收后,将产出铜铝等金属,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等化合物,以及镍钴铝、镍钴锰等不同型号的三元前驱体。循环产物拥有良好品质,悉数可以再次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设备电池以及化工材料的制作,真正实现资源的循环使用。

  由于对电池回收的提前布局,2019年赣锋锂业公司年处理34,000吨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项目已投产;未来规划中,将建立每年可回收10万吨退役锂电池的大型综合设施。

  同时,赣锋锂业还在全国范围内以投资及合作等多类方式设置了数十个预处理中心,并积极规划海外电池回收处理网络,以便近距离将退役电池送达、拆解,提升安全属性的同时,亦便于在当地展开业务。

  此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退役三元锂电材料高效清洁回收利用技术与示范”,正是有关部门对赣锋回收技术及产业布局的认可。未来,赣锋将积极与社会各界合作,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广成熟的电池回收方案,共同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创造绿色、清洁、健康的生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