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发布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     分享到:

聚焦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发布会圆满闭幕


为解决石化化工行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指导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健康发展,特别是指导企业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了《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以下简称“规划指南”)。2020730日上午,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对《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进行了发布,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在线收看人数超5万人。发布会分一个主旨报告和五个专题报告对《规划指南》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议由李志坚副院长和郑宝山副院长主持。

image.png

李君发院长致辞

李君发院长在致辞时谈到,“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在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中,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依托巨大的内需市场,逐步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image.png

白颐副书记做主报告发言

《规划指南》在充分总结成绩和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行业关注重点和发展热点、市场环境和发展趋势,提出了“十四五”石化化工行业发展重点和实施路径。白颐副书记在介绍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时提出,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阶段。同时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全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李志坚副院长主持上半场会议

image.png

郑宝山副院长主持下半场会议

image.png

石油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提出:未来我国石化行业需求增速放缓,但结构性短缺依然存在。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加快推动炼油产业转型优化的同时,提升烯烃、芳烃产业综合竞争力,重点引导下游产业实现高端化转变。同时,需要高度重视新一轮产能大规模扩张带来的全产业链过剩风险和同质化加剧风险,优化产业发展节奏和模式。

image.png

现代煤化工产业“十四五”规划指南提出:现代煤化工未来要从追求发展数量转变到追求发展质量,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寻求技术突破。煤制油气要以关键技术装备升级和系统优化完善为主要方向;低阶煤分质利用要以单系列百万吨级产业化热解技术攻关为主;煤制烯烃及煤制乙二醇要优化提升存量产能质量,新增产能要慎重决策;化工制氢要跟随发展需求,进行产业融合互补。

image.png

化工新材料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提出:我国化工新材料产量规模和增速居世界首位,但在部分细分领域自给率不足。化工新材料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期间要突破重点应用领域急需的新材料,布局一批前沿新材料,加快重点新材料的初期市场培育,提高化工新材料在工业领域中的基础保障水平。

image.png

传统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提出:目前我国传统化工产业已比较成熟,除钾肥因国内资源不足近一半依赖进口外,其他传统化工产品均在世界占有领先地位。未来化肥行业要进行减肥增效,推进原料路线改造,大力发展新型肥料。农药行业则要发展友好型创制农药;纯碱行业要推进先进技术应用,淘汰落后产能;氯碱行业要推进原料路线改造,促进汞污染防治;精细化工行业应重点发展新型安全绿色精细化学品。

image.png

产业布局优化“十四五”规划指南提出:应持续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规范化工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世界级化工产业集群。

特别感谢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为此次发布会提供的直播平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