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马斯克老板大战“妖镍”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CBC金属网     分享到:

1.马老板“电池日”席卷一片

“电池日”一经发布,发布会成果不及预期出现股价大跌,紧接着波涛汹涌的新闻全球轰炸,特斯拉遭遇全球性的网络中断现象,股价收盘大跌眼镜,22日截至收盘大跌10.34%,市值蒸发4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84亿元),处境岌岌可危。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总市值超过3500亿美元的特斯拉就蒸发了超过4000以人民币。

23日,特斯拉马老板表示,如果最大限度地利用镍,把钴减少到零,可以使价格降低50%。将从“钴”车型转向“镍”车型,能提高效率。在能源密集型车型(Cybertruck/Semi)中,特斯拉将使用100%镍,而其他车型将使用镍与其他化学物质的结合。这确保了大批量生产是可能的,并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开采镍。

马斯克老板是否能大战这只“妖孽”,我们先一起探讨下,这只“妖孽”的前世今生。

2.“妖镍”从何而来?

镍的外语名字来自德国矿工传说中同名的淘气妖精(Nickel,与英语中魔鬼别称"Old Nick"相近),这是由于镍铜矿不能用炼铜的方法炼出铜来,所以被比拟成妖魔。

3.“妖镍”的下游应用

镍是重要的工业金属,广泛应用在钢铁行业、机械行业、建筑业和化学工业。具体用途:

1)用作金属材料,包括制作不锈钢、耐热合金钢和各种合金

2)用于电镀,在钢材及其它金属材料的基体上覆盖一层耐用、耐腐蚀的表面层,防腐性比镀锌高;

3)在石油化工的氢化过程中用做催化剂;

4)用作化学电源,制作镍氢电池、镍镉电池的原料;

5)制造颜料和染料,制作陶瓷和铁素磁体等新型材料。

4.“妖镍”的矿产分布

硫化镍矿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南非等。

红土镍矿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一带,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古巴等。

另外,大洋深海底还含有大量的镍资源,但由于技术不到位、成本太高等原因,利用量极小。

从资源储备的角度来看,澳大利亚资源储量占世界的24%,是世界镍资源的核心区,但是印尼和菲律宾的储量虽然不是领先的,但是由于开采和运输成本比较低,是产量最高的国家,是中国红土镍矿的主要提供国。

5.“妖镍”未来十年是否也能在电池领域横行?

近期镍基本面整体偏弱运行,9月以来,旺季需求并未显现,实际消费不足预期,逐步出现累库现象。

供应端:短期印尼镍铁回流不大,国内镍铁厂多维持减负生产,预计国内产量下降约12万金属吨,高镍铁可流通现货资源依旧偏紧,高镍铁厂家成交意愿偏弱。原料端镍矿方面,菲律宾雨季将至,镍矿进口窗口期剩余时间不多,矿端供应紧缺局面愈发突显,预计全年进口下降约23.5万金属吨,加之近期海运价格上涨,镍矿价格维持高位。

需求端:不足金九银十消费预期,下游不锈钢消费趋弱,7-9月高排产效果不佳,在库存不断累积之下,镍价表现不甚理想,产业链利润受损,整体产量同比呈现下滑态势。

长期来看,镍的价格近些年多有波动但总体上一直在不断增长,尤其实在2018-2019年动力电池减“钴”行动开始,镍价格迎来爆发式上涨,价格高升刺激了供应量的增加,随后价格在去年下半年迎来一波较大调整,从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镍的价格也在一直上涨,但相较于“高贵”的钴,镍还是很便宜的。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龙头,特斯拉马老板今后要做的全镍无钴电池将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这样一来,电池对于钴的需求今后将会继续降低,相对的,镍也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做为无机盐行业的重要产品,镍是未来十年最有前途的电池金属,去“钴”留“镍”需要先进的技术作为基础,当下热度火爆还需理性对待,让我们试目以待。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