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化集团废盐泥脱硫增效逾千万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近日,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溴、碘及其化合物分会副会长单位山东海化集团热电分公司脱硫系统脱硫剂改废盐泥系统改造项目,获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革新贡献奖。该项目每年降本增效110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脱硫成本。

  该公司新厂的6#~12#炉炉外脱硫系统原采用湿式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利用石灰石细粉颗粒作为脱硫剂,所需石灰石粉由自己加工,导致环保成本较高。经调查分析,海化纯碱厂产生的废盐泥含有氢氧化镁、碳酸钙,具有与石灰石粉相同的成分,且显碱性。如果用废盐泥代替石灰石粉进行脱硫,既能达到以废治废,又能降低脱硫成本。

  纯碱厂产生的废盐泥量为300m3/h左右,能够满足热电公司锅炉烟气盐泥脱硫用量。该公司经过反复实验,攻克了pH值太高容易导致系统结垢、pH值太低容易造成设备腐蚀且脱硫效果较差的控制盐泥pH值关键技术。随后,他们实施了脱硫废盐泥管线改造项目,将原来直接送到排渣场的废盐泥管线改送热电公司炉外脱硫系统,并加装自调装置,以稳定去热电脱硫系统的废盐泥流量,脱硫后的石膏浆液再送纯碱厂废液槽,经废液泵送到排渣场。

  采用湿式废盐泥/石膏法脱硫工艺取代湿式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进行炉外脱硫成功,实现了以废治废的目标。据统计,该公司万吨蒸汽消耗石灰石粉量由改造前的268.34吨降至目前的62.21吨,每年可节约石灰石用量近15万吨、降本增效110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脱硫成本。该工艺创新可在国内具备条件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电厂推广应用,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