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成股份阙伟东:做一家“美好”的百年企业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image.png


   “智能、绿色、美丽是我做企业的追求,做一家‘美好’的企业是我的初心。”在确成股份董事长阙伟东看来,一家“美好”的企业应该是帕累托优化的典范,“客户满意、员工幸福、股东高兴、利益相关方共同获益,在这个体系中无人受损。这是最好的状态,也是‘美好’企业理念的体现。”

  阙伟东把“做好一家‘美好’的百年企业”视为毕生奋斗的目标:“我毕业于张謇先生创办的南通大学,先生‘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精神震撼了我。作为企业经营者,不能没有家国情怀。”

  全球化经营之路

  “行稳致远。站得高看得远,才能走得稳、走得远。”阙伟东如此总结经营之道。

  正是有这样一位审慎的掌舵者,确成股份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成长为足以比肩海外巨头的生产供应商。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沉淀法二氧化硅产能为33万吨/年,是亚洲地区最大、全球第四的二氧化硅生产供应商。事实上,在赢创工业集团收购美国邱博公司的二氧化硅业务后,确成股份的位置升至全球第三。

  海外巨头没有放缓全球范围内对生产基地的布局,形成了近乎“一年一基地”的产业布局节奏。面对愈发激烈的竞争格局,阙伟东主动带领确成股份走上国际“赛场”,将全球化经营定为公司发展战略之一。“确成的国际化刚刚起步。针对东南亚市场,公司在泰国建了第一个海外基地,第二个海外基地将会设在西欧。”阙伟东说。

  走出去的信心何在?

  阙伟东表示,一方面,公司作为全球主要的沉淀法二氧化硅生产企业,依靠高品质、高性能、专业化的产品,在2006年就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并逐步与全球各大知名轮胎企业建立业务联系;另一方面,通过深耕行业,确成股份成功摸索出一条从原材料硫酸、硅酸钠到最终产品二氧化硅的完整产业链,建立了一整套品质稳定、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的生产流程。

  “国内生产再出口的模式比较简单,只要客户愿意买、价格合适,就能卖出去。如今的全球化经营不光是把产品卖出去,还要到海外去生产和研发,所以我们会在海外自建工厂,既保持公司价值观,又融入当地文化。”阙伟东总结,“我们走出国就代表中国,一定要争气。”

  打造“三个工厂”

  “赛道不是很宽,我们想做精做深,将来在这个不大的行业里,把确成打造为具备世界级竞争力的‘小而美’公司。”谈及上市后的计划,阙伟东说,二氧化硅是种神奇的材料,还有很多新的用途和市场可做。

  想做精做深,研发是首要之举。

  早在2012年,公司便成立了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下辖工艺装备、节能环保、新产品开发3个研究室,以及物理、化学、中心试验3个实验室,并依靠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取得140多项专利,主导和参与了国家及行业15项标准。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及研发费用的支出总额、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均保持增长态势。2017至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从4203.21万元增至4872.17万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从3.94%升至4.09%。

  持续重金投入研发,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造血”实力,为业绩增长提供了内生动力。2017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66亿元、11.77亿元和11.91亿元;归母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从2017年的1.9亿元和2.45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亿元和3.1亿元。

  据介绍,当初确成股份建立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一方面是基于原材料供应和质量稳定的考虑,另一方面是为了合理、充分利用生产流程中的化学能,满足动力需求并减少排放。不过,阙伟东对确成股份有更严格的要求——“打造三个工厂”,即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美丽工厂,并希望借此树立行业标杆,促进行业发展。

  “智能工厂是指提升效率、减少人工误差、建立标准化;绿色工厂是指社会责任,不破坏环境、没有安全隐患、保持可持续发展;美丽工厂是指员工要有一个舒心的环境,因为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阙伟东如是阐释“三个工厂”。

  站上“新起点”

  被问及公司为何取名“确成”时,他笑言这是取自他和妻子的姓氏:“‘阙’和‘陈’不分开,我最感谢的是我的妻子。”谈及将公司做大做强的动力时,他坦言有“家国情怀”,与妻子共同设立的慈善基金会则是另一大动力:“我们的基金会每年助养1000个孩子,我的目标是有朝一日每年能助养1万个孩子。”

  采访中,从跌宕起伏的外贸行情,到海外市场的风土人情,从晦涩难懂的经济学理论,到鲜为人知的历史轶事,阙伟东信手拈来,展示出深厚的知识储备和开阔的视野。

  他说,只有多看多思,才能保证企业的发展方向不会出现偏差。“如果开车只盯着前面几十米,有可能会出车祸,看得远才不会跑偏。做企业也是一样,方向不能错,一定要多看,不能埋头走路。”

  如今,站在“新起点”上,阙伟东为确成股份定下方向——成为一家“美好”的百年企业。

  “一是客户要满意,如果产品做出来,客户不满意,一切都无从谈起;二是员工要幸福;三是股东要有回报;四是供应商、合作伙伴这些利益相关方要共赢。”阙伟东说,“一家企业能成为百年老店,绝对不简单,我们要与企业相关方共创价值。”

  “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希望能成为行业标杆,与大家一起推动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这也是公司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需要。”阙伟东憧憬道。

 ⊙周健 ○编辑 邱江


2020年磷化工产业发展大会.png联图二维码.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