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固态电池技术将于2021年首次亮相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10分钟充满电,充电一次行驶500公里,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丰田表示,该公司即将推出的固态电池不仅将改变电动汽车,还将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

由传统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较短,充电时间也较长,而固态电池技术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缺点。在相同条件下,丰田研发的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是传统锂离子电池驱动汽车的两倍多,充电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二;即使在紧凑型汽车中,车辆配备的固态电池也没有牺牲内部空间。固态电池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的可行替代品,能降低电动车起火风险,并增加能量密度(衡量电池所能提供的能量与电池重量的比值)。

丰田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初成为第一家销售固态电池汽车的公司,该公司将于明年推出一款原型车。丰田在固态电池领域拥有超过1000项专利,位居全球前列。日产汽车公司也计划开发自己的固态电池,到2028年为一辆非模拟汽车提供动力。

向新电池技术的转变还将对供应链下游公司产生影响。日本汽车材料制造商正急于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以供应汽车制造商。三井矿业与冶炼公司将启动一个试点工厂,为电池生产固体电解质。该工厂位于埼玉县的一个研发中心,从明年开始每年将能够生产数十吨固态电解质,足以满足原型车的订单。

石油公司Idemitsu Kosan正在其千叶县的工厂安装固体电解质生产设备,目标是明年开始运营。制造固体电解质需要固化硫化物,这是金属和化学工业的专长。住友化学也在开发这种材料。

索尼和松下等日本制造商一直是汽车电池商业化的先锋。但自2000年代末以来,中国的竞争对手开始崭露头角。宁德时代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商,日本旭化成(Asahi Kasei)原本是电池隔板材料的全球领军企业,去年将桂冠拱手让给了上海能源。

随着全球范围内逐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电动汽车预计将变得非常普遍。日本政府一直在鼓励开发固态电池,认为如果现状保持不变,大部分与汽车性能相关的技术将依赖于中国。

日本政府正在组建一个约2万亿日元(192亿美元)的基金来支持脱碳技术。政策制定者将考虑利用该基金,提供数千亿日元的补贴,为新型电池的开发提供资金,目标是支持日本国内大规模生产基础设施的发展。由于固态电池使用的是全球储量有限的锂元素,政府将帮助获取这种材料。

世界其他各国也在纷纷效仿。德国的大众汽车计划通过与一家美国初创企业组建合资企业,最早于2025年开始生产固态电池。中国科技公司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将投资10亿元(合1.53亿美元)用于固态电池等领域的研发。这项投资将从2021年开始,为期三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