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的新战场——固态电池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中国粉体网     分享到:

[导读]  电池技术,是新能源革命的第一推动力。

如今,为了使新能源汽车早日替代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革命正加速进行着,各家企业都在抓紧研发更安全、续航更久的动力电池,来保证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落后的电池技术,不仅是对于各种前沿应用的制约,更是对新能源革命的阻碍。


电池技术,是新能源革命的第一推动力。


为什么是固态电池


传统锂电池,无论是磷酸铁锂还是三元锂电池的续航里程,理论上可以达到350wh/kg,如果再加上各种电池管理系统能够做到全系统300wh/kg,基本就是极限。


固态电池有着比传统锂电池更强的能量密度,可以轻松突破350wh/kg大关,相对于传统液态锂电池也更容易解决锂枝晶的问题,更加安全。这就好比一道天堑,无论是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还是安全问题都是传统液态锂电池无法比肩的。

image.png

汽车革命还有多远


电动汽车要想真正取代燃油汽车,要从根本上实现两个突破,第一个是摆脱对于政府补贴的依赖,提升电池经济性;第二个是从续航里程上追平甚至超过燃油汽车。 


对于政府的补贴,近几年已经开始逐步下调,并且提升要求,对于能量密度达不到要求的企业政府也将停止补贴。过几年可能会停止对于动力电池的补贴,所以企业需要加大研发力度,研发新一代固态电池,降低固态电池成本,以此来降低整车成本,提升整车经济性,增加购买竞争力。

image.png



对于续航里程问题,这也是固态电池为什么诞生的主要原因。传统液态锂电池无法保证长程续航,倘若需要出远门,路上的充电桩又少,这将是电动汽车使用的一大局限性,要想让电动汽车的续航超越燃油汽车,还是要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实现快速充电。如果每次充电都要花费数十分钟,这无疑会让消费者在出行方面感到不便,这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千亿市场大战,一触即发


目前对于固态电池这个新兴领域来讲,各企业都处于军备竞赛阶段,不论是整车企业大众、特斯拉、比亚迪等,还是电池企业QuantumScape、LG化学、三星SDI和SKI、松下等,甚至是一些像恒大、苹果等一些“外来”企业,也纷纷入局固态电池行业,这侧面表现出了固态电池这一市场巨大的吸引力。


固态电池市场就好比是一块拼图板,拼图在各家企业手里,谁率先研发出固态电池并且商业化成功,谁就 “拼”的多,谁就是最后的佼佼者,这也是在与时间赛跑。


时势造英雄,一切交给时间。随着产业投入加大,产品性能、成本、技术困难等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参考资料:

锦缎.特斯拉、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们的终极战场:固态电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