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新年献词|汇聚磅礴力量 踏上强国征程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中国化工报     分享到: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与伟大祖国一起,经历了艰辛,扛起了重担。时代的车轮无论遇到怎样的劫难也不会停歇,仍将汇聚磅礴力量勇敢前行。2021年1月1日,当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当我们站在了“十四五”新的起点之上,充满信心是我们的状态,勇往直前是我们的姿态。

过去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疫情大考。当新冠肺炎疫情泰山压顶般突如其来时,石化儿女挺身而出,逆行而上,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生力军。一夜之间,武汉乃至全国对防疫物资的需求迫在眉睫。危急关头,广大石化企业与死神赛跑,用惊人的“化工速度”彰显了化工人的无私无畏。当疫情全球蔓延时,行业生产的防疫用品又迅速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抗疫一线,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石油和化工企业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兴业报国的铮铮誓言。

2020年,疫情对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但我们挺住了。到目前为止,行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恢复和改善,经济内生动力开始由弱转强,市场活力逐步显现。面对危情险境,行业绝大多数企业挺住了,他们危中寻机,将疫情影响降至最小。过去的一年,全行业于困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谋改变。广大企业加快创新步伐,主动调整产品产业结构,绿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对外贸易实现突破。一大批子行业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历了2020年疫情风暴的洗礼,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变得更坚韧、更健康,也更具竞争力。行业在疫情特殊时期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是广大石化人为伟大时代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一场疫情不经意间向世人展示了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韧性,使行业“十三五”的收官更加精彩。过去的5年,全行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共识,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5年来,基础化学品产量保持增长,产品结构更加合理;精细化学品加快发展,数量品种日益增多;化工新材料异军突起,许多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经过5年的持续奋斗,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新的一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因此,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行业广大企业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对各种风险的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奋进“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提升行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