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次利用仍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重点方向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2020年12月16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二批),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入榜。从2018年第一批名单的5家,到现在的22家,锂电处置产业“正规军”规模正在逐步扩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锂电池超过50万吨,其中大部分源自小型电子产品。但“电动经济”来临,全球对锂电池的需求将增加10倍。以我国为例,此前就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

随着锂电池的产量和消费量逐年递增,电池报废率也随之增加。由于动力锂电池退役后,处置不当既会造成资源浪费,还造成环境污染和社会安全隐患,所以对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并处理一直是重中之重。国际能源署预计,2030年左右全球锂离子电池回收市场将增长到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48亿元),我国将是电动汽车和储能等应用中锂离子电池回收的最大市场之一。近几年来,工信部、发改委、国务院、环保部、商务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密集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和标准,极大的推动了动力锂电池的回收利用。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废旧动力电池的综合利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梯次利用,是对废旧电池进行必要的检测、分类、拆分、电池修复或重组后,重新应用于其他较低使用要求的领域,例如电动汽车电池退役后可应用于两轮电动车市场;另一种为再生利用,是对废旧电池进行拆解、破碎、分选、材料修复或冶炼等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利用,这将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金属冶炼、资源循环能力。

记者留意到,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梯次利用企业有14家,再生利用有9家,其中四川长虹润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西部唯一梯次利用白名单企业。有锂电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这是国家在锂电梯次利用领域的重要布局,以具有技术与产业优势的企业为牵引,带动并辐射西部锂电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我国政府已相继出台多部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扶持政策,实践层面上,也已启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梯级利用动力电池规模化工程应用关键技术”,并建成多个梯级利用储能重点示范项目。2020年以来,广东、浙江、四川等地也先后出台省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方案,并相继成立产业联盟,加快建立区域回收利用体系。

这表明,国家鼓励退役电池梯次利用,梯次利用是今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的重点方向。工信部也明确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正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较大,市场前景广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