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钾肥产能增长7.9%,中国钾肥底气更足了!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分享到:

image.png


image.png


据陈国福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钾盐钾肥行业取得了一定成就,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产能稳定产量增长,自给能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我国钾肥行业通过钾肥资源和生产能力的挖潜,钾肥产能和产量都有所增长。目前我国钾肥产能世界排名第四,生产技术和单套装置生产能力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据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统计,经过整合重组,我国现拥有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25家,年产百万吨级大型企业3家。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形成资源型钾肥生产能力696万吨(折K2O),比2015年增长7.9%;产量达到590万吨,比2015年增长3.2%。需求方面,2015-2019年,我国钾肥表观消费量基本稳定在1000-1100万吨,自给率稳定在50%以上,大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钾肥市场的话语权,保障了我国粮食生产安全。


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产品品种更加丰富。众所周知,我国资源型钾肥生产集中分布在青海和新疆两省区。2019年,盐湖股份、国投罗钾和藏格钾肥的钾肥产量占全国钾肥总产量的比例分别为57%、14%和11%,三家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2%。


加工型钾肥企业分布广泛,更加靠近市场。其中,硫酸钾主要分布在山东、广东、河北、重庆、吉林、辽宁等地;硝酸钾主要分布在山东、青海、湖南、江西、山西等地;磷酸二氢钾主要分布在湖北、四川、云南、重庆等地。


“十三五”期间,行业加强了钾盐产品的应用开发,产品品种更加丰富,产品调整柔性增强,重点发展了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等不同规格、不同品质的高效钾肥品种,优化了品种结构。同时还发展了熔盐级硝酸钾、全水溶钾肥、食品级氯化钾、高纯级氯化钾等钾盐产品,实现了产业优化升级。


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技术水平持续提升。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十三五”期间,我国钾盐开采及加工利用技术创新成效显著,整体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盐湖股份固-液转化工程(技术)实现新增基础储量1.37亿吨,盘活难采钾资源2.6亿吨;低品位卤水利用技术将钾矿资源利用率由27%提高到74%;“反浮选-冷结晶”生产工艺和“冷结晶-正浮选”技术,使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资源回收率提高,能耗降低,经济效益增长。


充分利用绿色能源,实现低碳生态发展 。据了解,钾盐生产能源消耗主要在采卤、输卤、光卤石采运、浮选等工序。目前,我国钾盐生产能源消耗指标与以色列利用死海资源生产氯化钾的指标大致相同。我国钾盐绿色矿山入库企业共有6家,占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总数的25%。 


为实现盐湖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降低钾、锂等资源对外依存度,积极探索适合我国青海盐湖资源禀赋特点的循环经济模式,我国钾盐钾肥企业加快由单一钾肥生产向多产业链接耦合发展的转型。目前,在柴达木地区已经形成850万吨氯化钾、100万吨硫酸钾、80万吨硫酸钾镁肥、50万吨硝酸钾和50万吨氢氧化钾的钾盐产品;4.2万吨工业碳酸锂和1万吨高纯碳酸锂的锂盐产品。钾、锂等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循环利用已经初具规模。


坚持联合谈判机制,稳定进口钾肥量价 。“十三五”期间,尽管我国钾肥的自给能力有较大提高,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难以改变,加强国际贸易合作依然是解决国内钾肥供应的重要战略方式。


根据钾盐钾肥行业分会数据,2015年,我国氯化钾进口量达944万吨,为历史最高;2016-2018年氯化钾进口量维持在650-750万吨;2019年氯化钾进口量再次大幅增长,达908万吨,同比增长21.7%。


在此背景下,联合谈判机制的运行提升了我国钾肥进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议价能力,稳定了国内钾肥市场。


image.png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国已在老挝、泰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拥有数量可观的钾盐资源,境外钾资源开发项目逐步推进,目前已取得境外权益矿3个,分布在约旦和老挝两个国家。


2018 年,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加拿大Nutrien公司就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股权收购项目签署股权购买协议,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阿拉伯钾肥公司28%股权,成为第一大持股方。我国企业通过持有股权方式进行境外钾盐资源开发,是钾盐资源国际合作开发的一种新模式。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现阶段行业存在一些问题。”陈国福表示,钾肥产业是典型的以资源为支撑的产业,其发展受制于资源。从供给方面来看,随着我国钾盐资源储量的逐年减少,服务年限的下降,国产钾肥产能在近3年虽然基本保持平稳,但资源型钾肥产能扩张已不可持续。


另外,除3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外,我国还有20多家规模较小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虽然拥有资源,但各盐湖之间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开采技术尚未突破,生产能力较低,采选工艺智能化控制设备等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钾肥行业虽然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陈国福强调,“由于境外钾盐资源开发企业在资金、技术、外部环境等方面都受到掣肘,项目发展速度较为缓慢。”



为了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陈国福提出:“‘十四五’时期,钾盐钾肥行业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聚焦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自主创新为核心、市场需求为导向、产业结构升级为重点,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坚持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农业需求和粮食安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