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四五”行业主要任务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 开局“十四五” 贯彻新构想
发布时间:2021-01-27 来源:中化新网     分享到:

“十三五”虽然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产品结构优化、落后产能淘汰、过剩产能压减的任务仍然艰巨。为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对行业今后5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思路及目标。

  即到2025年,全行业结构调整持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指南》还从优化石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化工行业整合与改造提升、加快化工新材料发展、提升现代煤化工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几个大的方向上,对如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了细化。

  优化石油化工产业结构

  首先要坚持总量控制。合理统筹炼油产能布局,实现一体化、集群化、基地化发展;鼓励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兼并重组、关停并转等方式整合中小炼厂,力争到2025年国内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控制在9.5亿吨/年以内的目标。同时推进智能化炼厂建设,并适度延伸下游产业链,实施炼油化工产业链之间的资源整合优化。

  其次,优化原料结构。要优化资源配置,适度推进“减油增化”。应统筹考虑炼油产能过剩和乙烯、芳烃原料供应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充分优化炼化一体化发展模式下乙烯、芳烃的原料结构,合理优化炼油、乙烯、芳烃间的资源互供。

  再次,优化产业结构。有序推进新建石化项目建设,保持行业合理开工率,按照差异化、高端化的原则做好产业结构优化,防控新一轮石化项目投资高峰可能引发的同质化竞争和产能过剩风险。充分利用炼化一体化产品结构丰富的特点发展下游产业,并强化碳五、碳九等副产品综合利用,实现与中东、北美轻烃裂解路线的差异化发展。

  推动传统行业整合与提升

  “十三五”期间,由于全行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使得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但重复建设依然有所抬头。

  为此,《指南》强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必须推动传统化工行业整合与改造提升。要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合理控制产能规模。新建氮肥、磷肥、电石、氯碱、纯碱、黄磷等项目应严控新增低端产能,合理控制产能总量。加快推动兼并重组,提升企业竞争实力。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引领作用的头部企业。

  同时还要加强技术改造提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利用先进工艺装备,从原料路线多元化、节能与碳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三废”治理、本质安全、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等方面,对传统工艺和装置进行改造提升,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加快绿色工艺、绿色产品等先进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绿色工厂建设,转变生产模式,实现产业升级。

  大力发展专用和精细化学品仍是“十四五”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指南》提出,要推动基础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向专用化、精细化发展。传统精细化工行业进一步升级,满足下游制造业对高性能、安全、绿色发展的需求。

  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

  《指南》还从从四个方面专门讲述了如何加快化工新材料的发展。

  要加快关键产品补短板。围绕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以及国防军工等行业对高端化工新材料的需求,突破一批关键化工新材料以及关键配套原材料的供应瓶颈。

  优化提升现有材料性能。选择一批需求量大、应用面广、有较好技术基础的重点化工新材料产品,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实现高端化、差异化、系列化发展,同时降低生产成本。

  推动新材料市场应用。加强材料改性、复合技术研发,推进国产电子化学品的应用,提高汽车、轨道交通、大飞机等领域轻量化化工新材料国产化水平,加快聚氨酯在建筑节能、道路铺装等领域的应用。

  加强前沿材料研究,抢占技术制高点。重点推进3D打印材料、超导材料、智能仿生与超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材料等前沿材料研究。

  提升现代煤化工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现代煤化工产业,《指南》则特别强调要通过优化布局、推进升级示范项目建设等举措提升其可持续发展能力。

  合理优化产能布局。以石油化工产品能力补充和原料多元化为重点,规划布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等4个重点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抓好成本管控。努力提高煤化工装置运营的经济性和竞争力。通过技术进步逐步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水耗,探索开展二氧化碳综合利用新途径。

  积极推进升级示范项目建设。合理确定产业发展规模,煤制油、煤制气示范项目进一步升级,做好技术和产能储备;提高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综合竞争力;适时推进煤制芳烃工业化示范;开展煤炭分质清洁转化技术集成与示范。

  推动产品高端发展。煤制油领域要重点发展煤制超清洁油品和特种油品;煤制乙二醇领域要不断提升乙二醇产品质量,降低资源消耗。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采取煤化电热一体化、多联产等方式,推动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化纤、盐化工、冶金建材等产业融合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