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119亿欧元42家公司近300个项目,为了电池欧盟拼了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欧盟委员会根据欧盟国家援助规定批准了第二个项目,以支持电池价值链的研究和创新。几十家企业将从中受益,特斯拉等非欧洲企业也将包含在内。

这个项目名为“欧洲电池创新”(European Battery Innovation),作为一项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mportant project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简称IPCEI。它是由奥地利、比利时、克罗地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波兰、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等12个国家联合筹划和申报的。

这12个成员国将在未来几年提供多达29亿欧元的资金。IPCEI项目将涉及42家公司,包括特斯拉、宝马、FCA、Northvolt、ElringKlinger、Manz等。

欧盟委员会表示,这些公司将在近300个计划合作项目中密切合作,还包括150多个外部合作伙伴,如欧洲各地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中小企业等。整个项目预计在2028年完成,但每个子项目将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进行。

上述29亿欧元的公共资金将由90亿欧元的私人投资补充,这是公共支持的三倍。“对于欧洲经济面临的这些大规模创新挑战,风险可能太大,单个成员国或一家公司无法独自应对。”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

“因此,为开发更多创新和可持续的电池,欧洲各国政府联合起来支持电池行业是很有意义的。今天的项目是政府政策与企业创新紧密合作的一个例子。”她说。

第二个项目

这次批准的项目是IPCEI的第二个主要项目。此前,欧盟委员会已在2019年12月批准了一项由7个国家资助的32亿欧元的项目,以支持总计9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人支出。

第一个项目援助了欧宝和法国电池制造商帅福德(Saft)在德国凯撒斯劳滕的欧宝零部件工厂制造电动汽车电池。它还支持了瑞典的Northvolt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共同经营一家工厂,宝马也参与了Northvolt的项目,并从这家初创公司订购了价值数十亿欧元的电池。

德国经济部称,柏林方面已为最初的电池联盟提供了近10亿欧元的资金,并计划用约16亿欧元支持第二个项目。

包括韩国LG化学、日本松下和中国宁德时代在内的亚洲电池巨头也表示,它们将在欧洲建立或扩大业务。

欧洲电池联盟副总裁马洛斯·西弗科维克(Maro efovi)表示:“由于对下一代电池的关注,这个强大的泛欧洲项目将有助于彻底改变电池市场。它还将增强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战略自主性,这对欧洲的绿色转型和长期恢复力至关重要。大约三年前,欧盟电池行业还籍籍无名。如今,欧洲是全球电池热点。”

在两个IPCEI项目的框架内,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计划提供至多30亿欧元的资金。此外,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预计将在两个IPCEI项目引起超过130亿欧元的私人投资。德国劳工部估计,德国将创造数千个技术工作岗位。

项目具体计划

随着援助的批准,德国经济部将为总共11家公司的电池项目提供资金:ACI Systems、Alumina Systems、宝马、Cellforce集团、ElringKlinger、Liofit、Manz、Northvlt、SGL Carbon、Skeleton Technologies和特斯拉。

ACI System正在研究一种水平衡(water-neutral)且具有竞争力的工艺,可以用最少的二氧化碳从卤水中生产锂。Alumina Systems正在开发基于Na/NiCl2技术的电池,并进行生产试点。宝马已经在IPCEI的第一个电池项目上获得了资助,它希望在第二个IPCEI项目中开发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包括固态电池。

Cellforce集团的项目涉及开发具有卓越品质的未来防冲击高性能电池。ElringKlinger想要开发一种创新的电芯外壳设计,并使其工业化。Kamenz旗下的Liofit希望将循环经济原理应用到锂电池上,用于微电动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

自动化专家Manz希望在“未来锂电池工厂”(Lithium Battery Factory of the Future)项目中开发高效的机器和流程,实现锂电池的全自动化生产。Northvolt公司希望支持欧洲电池价值链的发展。这家瑞典公司正在考虑在德国再建一家电池工厂,并与大众汽车在萨尔茨吉特合作该项目。

特斯拉也计划开发新的电池和电池组。此次项目援助与特斯拉的车辆生产无关,而仅与该公司在电池和回收领域的计划有关。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特斯拉计划在柏林附近正在建设的汽车装配厂增加一个电池生产设施。该电池工厂最初的产能将超过每年1000亿瓦时,最终将达到250亿瓦时。

绿色协议与电池需求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梅尔(Peter Altmaier)表示,该计划将为“德国和欧洲的电池生态系统创造至关重要的规模”。

欧盟计划根据《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削减交通运输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旨在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

随着欧洲更严格的污染标准迫使汽车制造商接受电动汽车,并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电池投资大量涌入。

在此过程中,欧盟希望减少对亚洲生产商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池的依赖。欧盟委员会表示,到2025年,欧洲电池市场的价值将达到2500亿欧元,以满足汽车行业的需求。

彭博社预测,2021年欧洲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达到190万辆,超过中国,几乎是北美总销量的四倍。

作为绿色协议的一部分,欧盟希望将其2030年的减排目标从1990年的水平提高到至少55%,而现有的目标是减排40%。这是该地区从新冠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复苏战略的关键支柱。

欧洲政策制定者意识到,如果欧盟的关键行业不能填补储能技术的制造业空白,它们将面临落后的风险。锂离子电池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动力,也有助于平衡输送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电网。

中国现在拥有世界80%的锂电池产量,但欧盟表示它可以在2025年实现自给自足。

欧盟这个项目将覆盖整个电池价值链,从原材料的提取、电池和电池组的设计与制造,到电池的回收和处理。这些援助预计将有助于技术突破的发展,包括不同的电芯化学、新颖的生产工艺和其他创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