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股份演绎国企重组大戏精彩一幕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中国化工报     分享到:

image.png

      1月16日,以“向社会讲好化工故事”为主题的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影响力人物发布盛典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大会揭晓了行业年度十大新闻榜单,《能源化工国企重组大戏上演》成功入围。在这场重组大戏中,中国无机盐工业 协会铬盐分会副会长单位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也奉献了精彩的一幕——振华股份与民丰化工并购重组,全球范围内产能最大、市场份额最高、铬化合物产品线最齐全的行业主导者由此诞生。

     image.png


     2020年8月7日,振华股份与化医集团签署了《购买资产协议》,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重庆民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2021年1月11日,重组交易实施完成。据振华股份董事长蔡再华介绍,收购完成后,振华股份成为全球最大的铬盐生产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维生素K3生产企业。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说,企业合并,在资金集中使用、企业内部推广先进技术等方面有很多优势。但是最重要的不是变大,而是变强。业界普遍认为,振华化学与民丰化工的重组,正是强化未来国际市场地位、应对国际一体化竞争、既变大又变强的有效途径。整合造就的规模化产业优势不仅能提升振华股份的市场份额,更将促进其以行业主导者的责任感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聚合全球技术、人才、市场等各种资源,在海外原料供应、技术合作、生产制造、销售网络等战略要素层面积极探索,增强技术实力、巩固成本优势、提高装置水平、关注环保治理、优化产品结构、加速新产品研发迭代效率,最终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

  同时,二者的重组,不仅符合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踩到产业政策的“鼓点”上。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关于加强铬化合物行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原〔2013〕327号)提出:“推动兼并重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技术优势开展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铬盐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境保护部公告2015年第90号)提出:“铬盐工业应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并合理控制行业发展规模”。

image.png

      振华股份方面则表示,将继续聚焦铬盐行业,发挥与民丰化工在营销、产品结构、技术研发、采购及资金方面的协同效应,保持对铬盐主产业链优势地位,并将生物医疗和营养产业作为第二战略重心,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坚持遵循“持续刚需、成本为王、技术驱动、清洁环保”的特点,通过持续不断的价值挖掘和产品迭代,将生物工程技术延伸到人类健康、生物医药等广义的生命健康领域,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变革,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将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仅要成为全球最大的铬盐企业和维生素K3生产企业,还要成为全球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的铬盐引领者和生物营养制造的全球安全供应者。”蔡再华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践行者,努力做好企业的绿色发展。

image.png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有企业改革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强调,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新闻发布人、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四代表示,振华股份与民丰化工重组,是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相关要求、发挥上市公司资本平台功能、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相关板块的专业化整合的积极举措,符合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产业政策的选择。一艘更具战斗力的航母级企业集团正驶出船坞,开启新的征程。

【新闻链接】 振华股份/民丰化工重组时间表

  ● 2020年8月7日,振华股份就其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民丰化工100%股权与化医集团签署了《购买资产协议》。

  ● 2020年10月14日,振华股份收购民丰化工股权事项取得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同意。

  ● 2020年11月13日,振华股份收购民丰化工股权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20年第49次会议审核无条件通过。

  ● 2020年12月2日,中国证监会出具证监许可[2020]3327号《关于核准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向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批复同意振华股份收购民丰化工100%股权。

  ● 2020年12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反垄断审查决定[2020]528号),对振华股份收购民丰化工股权案不予禁止,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

  ● 2021年1月11日,民丰化工的100%股权过户至振华股份名下,标志着全球铬盐行业的龙头生产商、强势民族品牌的出现。

作者:李东周 杨扬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