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言:从战略层面推动磷石膏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中国化工报     分享到:

      我国累计堆存量已超7亿吨的第二大工业固废磷石膏的无害化处置和产业化综合利用一直是阻碍磷化工健康持续发展的最大难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希望能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解决磷石膏的综合利用难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董事长何光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三年在贵州省“以渣定产”要求下,2020年首次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为此,企业和地方政府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但尽管产业化消纳量进步较大,但占比依然很小。

  “目前,磷石膏综合利用有方向、有路径、有基础、有技术、有市场空间,但‘卡脖子’的问题也不少。首先是高成本;其次是政策缺失和传统利益链坚固。国家希望磷石膏综合利用在要‘十四五’有所突破,但短时间内仅靠贵州省和几个企业的努力肯定力不从心。”何光亮说。

  在何光亮看来,磷石膏虽是小产业但不可或缺,特别是石膏作为建材开发利用对减少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把每年我国产生的约1.8亿吨工业副产石膏(含脱硫石膏)全部加工成建材粉料,可获得约1.35亿吨建筑胶凝材料,对应则可少生产1.35亿吨水泥,相当于少排放约1亿吨CO₂。所以,碳排放、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磷化工行业也是机遇。而要解决产业化利用磷石膏的问题,既需要拓宽利用的路径,攻克一系列核心技术瓶颈,也需要配套起步阶段的政策支持,以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及提升市场动力,这样产销平衡和逐步减存量方可持续。

  何光亮建议国家层面确定牵头部门,联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共同参与,将推动磷石膏无害化处置和产业化市场化综合利用问题纳入国家生态文明、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粮食安全国家战略之中,将其作为一项国家重大课题来加以解决。希望从国家层面大力推动,制定全国“产消平衡”和“存量消纳”计划,对“十四五”及到2035年期间磷石膏处置特别是产业化利用路径进行清晰规划,着力攻克相关技术瓶颈,整合生态环保、资源开发等多方面的扶持政策,形成政策合力,推进磷石膏的产业化市场化综合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强调,“要想用好磷石膏,必先做好磷石膏”。减少磷石膏杂质含量、提高其使用性能、降低使用成本是加快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关键。当前,“α-石膏法”磷酸技术已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该技术在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将磷石膏转化为含磷小于0.2%的α-半水石膏,有效提高了磷石膏品质,有利于将磷石膏从废弃物转变成资源。目前我国已建成30万吨/年“α-石膏法”示范装置。

  为加快我国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万连步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有利于实现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研发、落地与推广进行资金扶持,促进磷化工企业技术升级。在相关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建议着重考虑磷化工企业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与综合利用量,而非单纯根据综合利用量予以资金补贴。二是全国不再新(改)建磷石膏渣场,严格实施“以渣定产”,倒逼磷化工企业推进磷石膏资源化利用。三是建立磷石膏堆存环境风险基金。对磷石膏堆存的企业,按量收取环境风险基金,用于补贴实现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企业,营造行业公平竞争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