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九大任务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image.pn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以及2022年政府九项工作任务。这些都将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发展举旗定调。

  《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进出口保稳提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报告》还明确了今年政府九项工作任务,其中包括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这些都与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密切相关。

  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报告》明确要确保粮食能源安全,保障民生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电,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矿产等资源勘探开发,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

  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报告》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如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方面,《报告》提出,政府要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

  此外,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还包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

  《报告》同时强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